心牢不破 罪孽不贖
2019.1.23起 全台上映

【緣起寒單】

電影《寒單》取材自台東特有習俗「炸寒單」。封神榜記載,「寒單爺」乃中路財神,又叫武財神,因生性畏寒,自古信眾喜燃炮竹為其取暖,每年上元節由男丁受炮炸,為求富貴或贖罪孽。

故事大綱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秘密,等待救贖】

正月十五,夜晚的街頭鑼鼓喧天,炮炸寒單爺現場擠滿了人潮,肉身寒單阿義站在神轎上,威風凜凜地接受信徒丟上鞭炮轟炸。忽然間,成堆的炸藥被引爆,震耳欲聾,尖叫聲不 斷......

意外造成阿義女友萱萱的死亡,不忍心看保住性命卻喪失一切的阿義墮落社會邊緣,正昆毅然放棄成為教師的機會挺身相助,用盡力氣將阿義拉離地獄的深淵。

歃血為盟的兄弟二人,一同經營「昆儀回收場」刻苦耐勞地生活著,卻怎知當年意外的真相曝光之後,從此兩人在情義的天平兩端生死掙扎,炸在身上的紋身之罪,是否能抵消深藏的錐心之痛?

角色介紹

環台祈福。炸寒單儀式

【台東還願場】

日期:2019.1.19下午
還願&炸寒單儀式:台東玄武堂

特映會: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

特映會為邀請制,不開放一般售票敬請見諒

【台北首映場】

日期:2019.1.23下午
首映典禮:西門町晉德宮

炸寒單儀式:西門町晉德宮

首映場為邀請制,不開放一般售票敬請見諒

【高雄回饋場】

日期:2019.1.24下午
活動地點:高雄三鳳宮
炸寒單儀式:高雄三鳳宮

特映會為邀請制,不開放一般售票敬請見諒

網路活動

武財.有財一賀歲強檔《寒單》電影特展

武財.有財一賀歲強檔《寒單》電影特展

日期:2019.1.19一2019.3.3
地點:國立傳統傳藝中心 傳藝文化園區,百藝苑2F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時間:每日9:00〜18:00
*因應節日、季節不同,相關營業時間依現場公告為準。
*本展位於宜蘭傳藝中心內,為免費參觀,但入園區需購票。

本次將展出電影精彩劇照等內容,帶領遊客了解習俗的同時,也將為其祈福來年豬事大吉,平安發財!

《寒單》影音.花絮.幕後特輯

梁靜茹演唱主題曲《想都沒想過》

想都沒想過,你看我的眼神飄過
我記憶中,你的溫柔,好似棉花糖的軟柔
風一吹就凋落,空氣中的哀愁
還有哪顆心能來替代填補
我向前走,你的輪廓,留在膠卷底片中

愛 就讓我墜落,就當你沒看見了我
愛 不是沒想過,只是愛得好累沒結果
愛 愛的顏色掉落, 故事還沒結束,你就走
愛 把我的單純帶走

在人群中穿梭,找尋當時的溫度
黑暗中,你的觸摸,隱隱約約一點痛
我的軟弱,沒人告訴我,你的眼神閃爍,我假裝看不懂
你向前走,我想停留,別過頭不再聯絡

愛 就讓我墜落,就當你沒看見了我
愛 不是沒想過,可是愛的好累沒結果
愛 愛的顏色掉落, 故事還沒結束,你就走
愛 把我的眼淚帶走

認識台東傳統文化一炮炸寒單爺

寒單爺傳說,你知道多少?

玄壇真君趙公明,也有人稱趙玄壇、趙光明。「玄壇」是指道教的齋壇,有護法神之意,是三十六官將或是四大護法元帥之一,又稱為玄壇元帥,擅長使用鐵鞭,以神虎為座騎。

民間相傳趙公明為「武財神」,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因此,為迎春接福、拓展財源,人們會在元宵以供品祭拜,祈求能夠賺大錢發大財。

從玄壇爺演變而來的寒單爺

關於「寒單」這兩個字,不少民俗學者相信是從「玄壇」而來,所以多半也認為「炸寒單爺」,就是早期臺灣元宵夜特有,又稱「走佛」的「迎玄壇爺」遊街習俗。

為何節慶出巡時,信徒們會用鞭炮射向轎上的肉身寒單爺呢?

相傳寒單爺生性怕冷,天寒時會心痛,因此每當寒單爺出巡時,信眾以此為祂驅寒取暖。另一方面,人們也相信祂為商朝武將,不懼水火;再來也有向財爺神求財之意,希望來年能夠「越炸越發」。

炮炸寒單爺特色

炸寒單爺的陣頭組成,是由玄武堂堂主與總指揮擔任領隊,帶著肉身寒單爺數位、轎班12人、炮手隊以及傳遞和協助綁鞭炮工作人員,還有護場和運送炮竹的工作人員。

出巡時,寒單爺神像會放在特製的藤椅上,肉身寒單爺站在神像前面接受炮炸。

肉身寒單必須向神明擲筊取得同意,齋戒禁慾後才能上轎。上陣時,頭綁紅頭巾,胸掛天師印護身,手拿榕樹枝護身,身上除紅色短褲外不穿其他外衣。

炮炸方式主要有3種:

1.披炮式:由軟轎上的肉身寒單爺自行披掛連珠炮後引爆,一般用於定點表演時,同時由2名肉身寒單爺一起站在軟轎上,於廣場內繞圈接受炮炸洗禮。

2.竹竿炮式:將數條連珠炮相互綑綁在竹竿上,一聲令下後由數十位炮手同時點燃並將點燃猛烈爆炸的竹竿連珠炮驅前靠近或圍繞著肉身寒單爺,直到所有竹竿連珠炮燃放完畢。

3.排炮式(攻炮型):將排炮以3至5排為1綑將引信纏繞,排炮則用橡皮筋固定。炮手1次拿5至7綑在手上,分散成一個圓圈,肉身寒單爺則在圓圈內隨轎繞圈子接受炮炸。為加強其炮炸的精彩度,有時炮手甚至會以20至40排甚至60排捆住(俗稱雞蛋糕),然後1次點燃,以製造巨大的衝擊力。

臺東炮炸寒單爺

臺東炮炸寒單爺的起源約於民國38年,剛開始寒單爺是由信徒輪流供奉,直到民國78年,寒單爺才固定在「玄武堂」安奉。

民國87年後,在政府與台東玄武堂的努力之下,炮炸寒單爺已成為台東最獨特的文化風情,甚至以「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齊名元宵節三大民俗重頭戲,亦是台灣觀光特色之一。

為什麼想當肉身寒單?

13年前接觸電影之初,黃朝亮導演就很想拍攝屬於家鄉台東的文化特色「炸寒單」,後與台東玄武堂堂主李建智研究許久,決定先拍攝紀錄片。4年前隨著紀錄片的完成,讓他充分瞭解寒單文化。

據導演拍攝觀察,現今擔任肉身寒單者,更多是虔誠的信徒,或許是為了許願、還願,甚至有贖罪者——這也是最吸引黃朝亮導演拍攝電影的原因。

透過電影,不僅能看見肉身寒單上轎的意念,更感受到的是親人只能旁觀的不捨與牽掛。

黃朝亮導演故鄉一台東

《寒單》電影全片在台東拍攝,所有的場景都是依照劇情需求來尋找或是量身打造。而台東的自然、人文景觀原本就豐富美麗,因此在故事中,所有的場景就變得更有意境、更吸引人。拍攝場地包含太麻里華源村、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台東市鯉魚山龍鳳塔、金崙溪/利嘉溪出海口海邊、玄武堂、天官堂、夜皇都、仁愛釣蝦場等

#寒單電影拍照牆 #朝聖台東拍攝場景 #寒單我最炸

本活動並非由 Facebook 平台贊助、管理及開發。本活動乃由 Fanily 粉絲玩樂 主辦,你所提供的資料僅供管理本活動使用。
icon_BackToTop